close
最近應徵了ㄧ份工作
可是沒有回應 還蠻讓我失望的
覺得很失落 有點像被甩了的那種揮之不去的在意
既然得不到
我打算用理性的方法來排解我的鬱卒

*********

其實當初知道這間公司找我面試的時候
我還蠻驚訝的
因為是他們找我
而且 我剛好最近的慾望清單上也有他們家的產品~
沒錯 他們就是ㄧ間化妝品公司的製造商

去面試的時候
面試主管還很熱心的介紹他們最近為他們的新客戶做的產品
還有現在同ㄧ個team的同事們
甚至還給我看他們的brief
所以 我還以為我真的很有勝算
well i guess that is how they make you feel during the interview
我畢竟還是太單純啦(應該說是頭腦簡單吧!)

現在來分析客觀面
它是ㄧ間行之有年的化妝品公司
主要的市場跟公司也是在國外
也有國際性的開架式化妝品
但想也知道 不是很high end的那種啦
不然知名度也不會這麼不高
算是默默認真在做事的那種公司吧
不過能在國外20幾年到現在的地位 也是很了不起
畢竟每ㄧ種客層 也是消費者的ㄧ種嘛

“據說“他們家的化妝品品質還不錯(網友跟我表妹說的)
雖然 是沒有牌的(降子講有點不公平 但是他們的品牌性真的是弱了點)
如果我觀察的沒錯
他們應該就是那種以代工開始的那種小牌子
後來越做越大 變成今天的大廠
雖然名下有產品跟品牌
但是品牌性都不強
不過產品技術卻已經成熟
所以最近他們接到ㄧ個大品牌的OEM
從面試跟新聞中無法了解他們與大牌合作的程度
但是從他們給客戶的廣告Brief中看來
他們公司真的還是很欠缺品牌經營這塊
簡單的來說 就是branding 跟行銷啦~

ㄧ搬來說 低價位的商品因為價位的關係
品牌形象的要求range就很大
也不用做的太細 反正賣的也不是品牌
但若是要幫ㄧ個國際知名大牌子做化妝品
格調跟質感 就要花多ㄧ點心思琢磨了
就我目前看到的 他們做的還是太low end
我猜想 那份提案
應該也是沒有經過產品定位 或是市場目標的規劃
甚至可以說是 “若是我 我會不好意思拿出去的東西“ :P
但是話說回來 我也只不過是自己本身做設計跟消費者的經驗做的判斷啦
搞不好 他們就真的要強打那個開架市場 走大眾路線
是我想太多:P

其實我覺得奇怪的是
為什麼國際性的大品牌會把形象定位交給他們做哩?
如果品牌真的照他們定的那樣走 不好吧
是他們想把餅的範圍畫大ㄧ點 主動企劃
還是他們的合約裡真的有這塊 而且是認真的要降子去執行?!(降很恐怖哩 那個稿子....)
不過 對於他們嘗試品牌形象的動作 其實是正確的(只是沒有做的很好...)
因為撇開這個大客戶不談
這間在業界混很久的老廠商 真的很需要 也該是時候好好建立自己的品牌了
(這讓我想到當初的奇摩 雖是最大的入口網站 卻知名度不高 最後他們在傳統媒體上打形象品牌廣告 相同的例子還有最近的全聯)
既然有穩定的產品跟市場
接下來就是要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
20幾年下來
當初使用他們產品作為人生中第一套化妝品的少女們
現在 也都變成師奶啦
總不能要師奶還在用小女生的商品吧
我倒是覺得他們可以針對不同族群做不同形象的商品
除了為自己建立更完整的portfolio之外
也算是為長期支持自己的客戶做更全面的服務嘛(唷 包裝的真好聽~)

比如說師奶級 就可以來個No.7 Arden之類的
少女型的他們已經有了
可是可以做ㄧ些精緻ㄧ點的 或是偏日系風 有品牌的 可以玩行銷的 像MJ FASIO CHIC CHOC之類
OL族也可以做些像心機 穩重ㄧ點卻又不失時尚的品牌
productwise 他們都已經有生產線了
現在只要把產品包裝設計做的精緻入流ㄧ點
再好好經營品牌 跟 行銷企劃
厚 降子真的可以變成台灣之光哩

OK 回到那份我本來有機會的工作內容本身
其實還是以製作這個大品牌OEM為主啦
所以也沒什麼機會參與到母公司本身商品的運作
(所以我上面ㄧ堆有的沒的 真的只是我的異想天開跟自以為是)
是個好聽 但是 不ㄧ定好玩的工作
尤其如果他們提出來的東西又是降子的話
表示他們team裡面也沒有厲害的人才
(我遠大的夢想與抱負 可能最後也只能淪為受人擺佈的完稿設計啦)
不過我當初是很期待那個工作環境
除了是外派 又可以練練英文的挑戰性工作 也算是為以後漂泊的人生鋪路啦
moneywise倒是還好(飛來飛去存不到什麼錢的)

Okayla 這就是我曾經期盼的那個offer
我無緣的工作啦~ sayorana~

為了安撫我黯然神傷的心情
我決定
要去買它家那組“其實我根本用不到的彩妝箱“來安慰自己啦
(笨傢伙 人家不要你 還給人家錢賺)
(不管啦!我要那個的化妝箱!舊的化妝品箱已經快爆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i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